晓良客

屯稿处。
证明自己写过而已。

愿你我不曾失去爱的能力。

© 晓良客
Powered by LOFTER

2.

想起有句话中,将心比做磐石与草木。
当时似有所感,觉得此句动人至极,于是观其表意,反复咀嚼后,仅是觉得此句恰是很好地描述那本书中人物的心理。此时我是以“人之感”为重。
后来有段时间又觉得磐石与草木其实并无差别,只是身为外物,依托着人赋予它们的情感而已。它们不过是有着柔软和坚硬的区别,本质只是如此。此时的想法是与原书无关的,又自以为超脱了凡俗的感想,于是便将“物之感”与“人之感”一并轻放了。
而现在又觉得磐石与草木又有了差别。磐石草木有着自身的特性,才会被人寄托着情感,应该也是存在着它们自己的道理吧。
而自己立身为人,自然以人为本。人类寄托情感于外物,反馈来的情感也是反馈给人类自己品味的。
似乎又有点像那句“风不动,幡不动,是心在动。”
于是又把“物之感”与“人之感”提了上来,其中“人之感”就会更重一点。

兜兜转转几圈,反倒是令自己对原句的感触比当初更甚了些许,回忆原书,便又觉得此句实在贴切至极,也感人至极。
所以又觉得,有时候顺着她的书,似乎就能揣摩到那么一点点她的想法,和她的心态变化。

评论
TOP